下前牙马里兰桥病例(含讨论)

2007-6-21 16:06  来源:
作者:苏建宏 阅读量:31148

一楼:

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患者薛××,男,25岁。
31缺失七年余,曾于当地“固定”修复,由于修复体松动,要求重新修复。
检查:31缺失,41,31,32自凝牙面不良修复体修复,已松动二度。牙结石二度,X片示32牙槽骨吸收近牙根中部二分之一。微笑时下前牙仅暴露冠1/2。余略。
诊断:下牙列缺损。
治疗计划:1,拆除不良修复体后,32松I度,全口洁治,喷砂,抛光,一周后32松动度好转。
2,拟41~32马里兰桥(金属翼板粘接桥)修复(镍铬合金)。
沟通:患者不愿接受种植修复和活动修复。剩下的常规选择为双端基牙烤瓷固定桥修复。但是从我牙体预备的经验和患者基牙的情况来看,相对能维持基牙牙周健康又能相对美观的烤瓷桥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时我给患者马里兰桥的选择,并告知可能的脱落情况。患者欣然接受。
处理:32,41牙体舌侧少量预备(舌隆突固位钉洞),硅橡胶印模。比色见技工单。
复诊时患者满意颜色和形态,帕娜碧亚双固化树脂粘结剂粘固。调咬合,抛光。一周复诊。
拟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复诊。
技工单字迹潦草,污染大家视觉,见谅!

拟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复诊。




 

 


 






二楼:

doctor_sjh  2006-7-3 上午 01:11:58 :

 

点评:
1,以前做下前牙固定桥,苦于下前牙牙体组织较少,牙体预备不容易,而且如果是金属烤瓷,由于活髓牙牙体预备空间有限,制作出的牙齿普遍明度较高,显得比较假。
2,对于下前牙,有些医生推荐隐形义齿,不在少数,我极力反对,对患者邻牙牙龈乳头造成压迫,经常发生基牙牙龈退缩的情况。
3,现代一些品牌的粘接力可以保证在金属和牙体组织之间达到保证临床使用的粘接力。
我知道的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帕娜碧亚系统,可乐丽菲露的,比较经济,一套600多银子。一个是SUPERBONGD系统,但是比较贵,一套2000多银子。
有了这些粘接系统,金属翼板粘接桥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了。
4,这个病例中比较遗憾的是由于患者基牙邻缺隙侧牙龈退缩较多,留下了黑三角,但是并不影响患者的微笑,也便于患者用牙间隙刷清洁。
5,第二个我认为没有达到理想水平的,是牙齿的颜色,技工没有我理想中的还原出来,可能是我没有传递数码相片的原因。
希望大家一起讨论。

三楼:

老虎鱼  
 

2006-7-3 上午 10:20:27:

请问苏医生,象下前牙这种受力稍小的,用普通的登仕柏水门汀能粘接吗?

四楼:

coolpeas
 
 
管理员  2006-7-3 下午 12:37:40:

不行。金属翼板桥有严格的粘接标准。一般还是要用金属专用粘接剂。配套的还有金属酸蚀剂和偶联剂。

苏医生这个病例选择的很好,介绍得很详细,真是难得的文章。而且在临床上这类病例是比较多的。但整套操作复杂,备牙,粘接要求都比较高,要有很强的原则性和很丰富的理论水平,而同时利润率又不高,所以很谢谢苏医生又为患者真正解决了一次问题。如果全国的牙医都象这样的话,中国就厉害了。

另这一类病例也还可以用铸瓷来修复。

五楼:

doctor_sjh 
 
管理员


2006-7-3 下午 01:35:50: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老虎鱼 在 2006-7-3 10:20:27 的发言:
请问苏医生,象下前牙这种受力稍小的,用普通的登仕柏水门汀能粘接吗?
 

最好不要,因为最重要的是粘接剂的金属粘接力。以前马里兰桥没有好名声的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没有专业的粘接剂。这些东西是不能省的


六楼:

doctor_sjh 
 
管理员 2006-7-3 下午 01:38:02: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coolpeas 在 2006-7-3 12:37:40 的发言:
不行。金属翼板桥有严格的粘接标准。一般还是要用金属专用粘接剂。配套的还有金属酸蚀剂和偶联剂。
苏医生这个病例选择的很好,介绍得很详细,真是难得的文章。而且在临床上这类病例是比较多的。但整套操作复杂,备牙,粘接要求都比较高,要有很强的原则性和很丰富的理论水平,而同时利润率又不高,所以很谢谢苏医生又为患者真正解决了一次问题。如果全国的牙医都象这样的话,中国就厉害了。
另这一类病例也还可以用铸瓷来修复。
 

这个问题我问过导师,他说铸瓷最大的问题是必须保证翼板与桥体连接体的横截面积,铸瓷这方面保证不了。一般他们现在做CERCON氧化锆CAD-CAM的马里兰桥,强度就可以保证了。


七楼:

老虎鱼  2006-7-3 下午 03:23:50:

是呀,这种病人在基层由于种种原因大都还是做金属烤瓷修复,也曾想过这样的修复,因为不敢保证效果都没有做过,两位老师的分析让我受益不少,谢谢。曾经做过一例,21和12做3/4冠修复11,可想而知失败了,最后还是做了烤瓷桥。

八楼:

qinglong1360 2006-7-3 下午 03:24:16:

苏医生,您好!
请问舌面预备有哪些项目,还有就是预备的量是多少,尤其舌面钉洞的深度要多少?
请指教!
另外,我很想了解一下CBW的详细资料包括技术,专用工具,耗材,成本,加工。不知您知道吗?还是哪位同仁知道详细的,请指教!!!

九楼:
 


yuliu 2006-7-3 下午 03:36:45:

1 基牙接近缺隙的邻面可以和/或应该片切少许牙釉质, 作用减少"黑三角"并增加黏结力
2 使用龈瓷

十楼:

天下无牙  2006-7-3 下午 10:12:16: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yuliu 在 2006-7-3 15:36:45 的发言:
1 基牙接近缺隙的邻面可以和/或应该片切少许牙釉质, 作用减少"黑三角"并增加黏结力
2 使用龈瓷
 

同感。
我也曾做过马里兰桥,用SUPERBOND(销售商说是超级黏结剂 1500圆)粘结。固位还可以。但就是有“黑三角”。还容易继发龋。


十一楼:

天下无牙 2006-7-3 下午 10:15:43:

对于下前牙,有些医生推荐隐形义齿,不在少数,我极力反对,对患者邻牙牙龈乳头造成压迫,经常发生基牙牙龈退缩的情况。
在制作腊型时能否在邻牙牙龈乳头出缓冲少许?

十二楼:

coolpeas 2006-7-3 下午 10:47:55:

我见过一例铸瓷病例,是国外的,好象根本没有备舌面,只是一个病例介绍。不是按照严格的翼板桥来制备的。

 

十三楼:

黄翔 2006-7-4 上午 12:58:31:

事物嵌塞吗?

十四楼:

doctor_sjh 2006-7-4 下午 05:43:07: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天下无牙 在 2006-7-3 22:15:43 的发言:
对于下前牙,有些医生推荐隐形义齿,不在少数,我极力反对,对患者邻牙牙龈乳头造成压迫,经常发生基牙牙龈退缩的情况。
在制作腊型时能否在邻牙牙龈乳头出缓冲少许?
 

呵呵,没用的,只要没有合支托,义齿肯定会下沉,这跑不了

十五楼:

doctor_sjh 2006-7-4 下午 05:47:48: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qinglong1360 在 2006-7-3 15:24:16 的发言:
苏医生,您好!
请问舌面预备有哪些项目,还有就是预备的量是多少,尤其舌面钉洞的深度要多少?
请指教!
另外,我很想了解一下CBW的详细资料包括技术,专用工具,耗材,成本,加工。不知您知道吗?还是哪位同仁知道详细的,请指教!!!
 

实际上这个病人舌侧预备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
1,舌侧隆突固位钉洞的预备,直径1mm左右,深度也在1mm左右,注意共同就位道。
2,舌侧切缘龈方1mm左右定位沟预备,主要是保证边缘移行,防止台阶,技工也有个参照
3,邻面片切以及舌隆突釉质的粗化(用车针扫一下就行)。

CBW我还没有开展。

十六楼:

doctor_sjh 2006-7-4 下午 09:13:46: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天下无牙 在 2006-7-3 22:12:16 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 yuliu 在 2006-7-3 15:36:45 的发言:
1 基牙接近缺隙的邻面可以和/或应该片切少许牙釉质, 作用减少"黑三角"并增加黏结力
2 使用龈瓷
 

同感。
我也曾做过马里兰桥,用SUPERBOND(销售商说是超级黏结剂 1500圆)粘结。固位还可以。但就是有“黑三角”。还容易继发龋。
 


呵呵,关于“黑三角”的问题,在下前牙我认为不算什么问题。本来修复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相比于固定桥连接体下方无法清洁,烤瓷又不是狠美观,牙体预备多等缺点,马里兰桥的简便,牙龈容易用邻间隙刷清洁,牙体预备少等优点,所谓的黑三角我想患者或做出权衡的。
毕竟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是我们修复的理念。

 

十七楼:

 
 


lihai_8318 2006-8-26 下午 03:49:32:

苏医生 你好
我有一个问题 如果患者下前牙是对韧 两牙倒凹又大
会不会颌力过大 留下的间隙会不会引起继发龋??
具体的适应征又哪些??

 

十八楼:

doctor_sjh 2006-8-26 下午 09:33:17:

回复:下前牙马里兰桥分享(原创,病例分享系列之二)
以下是引用 lihai_8318 在 2006-8-26 15:49:32 的发言:
苏医生 你好
我有一个问题 如果患者下前牙是对韧 两牙倒凹又大
会不会颌力过大 留下的间隙会不会引起继发龋??
具体的适应征又哪些??
 

 

颌力确实是大些,但是我觉得有得做,只是要告诉患者掉的可能性。
就好比这个患者,他不愿意做活动或者种植,又不愿意固定桥磨牙,问我有无其他方法,我推荐了马里兰桥,然后告知可能过几年可能会掉,患者很高兴的接受。
至于说你说得继发龋的问题,我一般都会推荐或者送患者牙间隙刷,没有问题

 

以下有节略。。。。。。

编辑: 姚红祥

网友评论